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其他栏目 > 首页轮播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陆卫东专题调研省环保集团

发布日期:2023-08-10 21:20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88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陆卫东一行赴省环保集团调研环境治理技术研发和数据集成等相关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钱江,省环保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斌斌等集团领导陪同调研。





  陆卫东一行走进省环保集团工程技术公司实验分析中心和监测监控公司实验室,详细了解实验室的主要功能、定位,现有仪器设备、人员和分析能力。陆卫东与集团研究人员深入交流,询问各科研团队的研究方向、内容,以及现有科研成果。他表示,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总书记对江苏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和要求落实到实践、贯彻到一线。激发创新活力,挖掘创新潜力,提升创新能力,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深度融合,贯通产学研用“最后一公里”,进一步增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科技支撑和服务能力,更好助力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美丽江苏建设。




  调研座谈会上,方斌斌对省生态环境厅一直以来的关心表示感谢,并介绍了集团整体情况。他表示,集团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增强核心功能,提升核心竞争力,技术优势、品牌优势、规模优势不断彰显,规模效益大幅增长。三年来,集团以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企两大战略为支撑,主动履行“四大职能”,充分发挥省级国有资本在环境治理领域的战略支撑作用;积极开拓“五大板块”,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江苏筑造更多精品工程;扎实推进企业自身建设,加快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高科技环保领军企业。 

  方斌斌强调,集团将深入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会议关于美丽中国建设的总目标总蓝图,深刻领会总书记对主题教育提出的“以学促干”新要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方位做好环境管理支撑服务,为美丽江苏建设贡献国企智慧和力量,力争在践行美丽江苏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上取得更大突破,在加强企业党建上彰显更高站位,切实担负起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时代使命。 

  陆卫东对省环保集团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他表示,近年来,集团以“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发挥国有资本在生态环境治理关键领域的带动力和影响力,加快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为实现全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提供支撑保障。企业技术优势、品牌优势、规模优势不断彰显,规模效益大幅增长,在大气和水环境治理、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固危废安全处置、生态保护修复、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业园区环境整治、生态环境监测监控建设运维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集团“锡山模式”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可以打造成整县制推进、市场化运维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模式,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贡献集团力量。 

  陆卫东强调,省环保集团作为生态环保铁军的重要组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苏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要求。瞄准走在前、做示范,研究在全面推进美丽江苏建设中如何找准定位、当好主力,充分彰显集团“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军、科学治污精准治污的先锋队、环保产业发展的排头兵、信息化研发集成的先行者”作用。要坚守省委、省政府赋予的“四大职能”定位,做强“五大板块”,着力提升高水平咨询服务、生态环境领域战略投资、技术研发与成果转化“三项能力”。聚焦生态环境保护与污染防治攻坚的关键难点,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商业模式创新优势,为支撑服务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美丽江苏、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贡献国企力量。要发挥科技创新龙头企业引领作用,打造生态环保产业江苏特色品牌和生态环境企业投资品牌。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战略和江苏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需要,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争当科技创新“排头兵”,为推进生态环境领域的中国式现代化江苏实践提供科技支撑。




  会上,省环保集团总经理许峰介绍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锡山模式”,与会人员展开深入讨论。 

  省生态环境厅财务与审计处、水生态环境处、大气环境处、土壤生态环境处、生态环境监测处,省环境监测中心、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生态环境监控中心,省环保集团在宁子公司、本部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