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子公司动态

推介“治污经验”丨省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助力第一届新污染物治理大会

发布日期:2023-09-26 21:13    来源:省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   字体:[ ]

  开展新污染物治理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近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以“夯实科技支撑基础 促进新污染物治理”为主题在北京共同举办第一届新污染物治理大会,省环保集团所属省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作为支持单位应邀参加。




  为推动新污染物治理相关政策与技术跨学科、跨领域交流研讨,促进新污染物治理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应用,本次大会共设置了19个分会场、1个青年科学家论坛及1个研究生论坛。省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PI团队负责人、正高级工程师陈勇作为该会议的学术委员会委员,受邀为召集人,联合主持了第十九分会场“新污染物治理地方实践和解决方案”专题报告。





  “新污染物治理地方实践和解决方案”分会场围绕新污染物治理技术研发及地方新污染物治理管控实践进行交流,来自同济大学、中持水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南京理工大学、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江苏氟化物污染治理研发中心、江苏省环境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北京市生态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及代表先后做了10场专题报告。




  陈勇作了题为“医药园区废水新污染物治理示范工程技术探索”的学术报告,报告分析了医药园区废水新污染物治理现状,围绕当前园区新污染物管控的难点和痛点,从源头管控、过程限制和末端治理系统介绍了公司在新污染物治理示范的经验做法:一是研发了园区新污染物识别与快速溯源技术;二是建立了重点新污染物筛查评估技术方法,并以“新污染物综合风险优先级高、环境健康风险大、区域新污染物削减率低、具备一定监测条件”为依据,构建园区高风险新污染物清单,制定相应管控策略;三是开发了新污染物和常规污染物协同处理技术,形成基于“吸附-强化催化”的多源臭氧催化氧化、活性炭高效吸附技术及装备,臭氧投加量较传统臭氧固定床减少30%以上,典型内分泌干扰物和抗生素等新污染物去除率高达95%以上,正建立处理规模4万吨/天的工业废水处理厂示范工程,设计出水COD等主要指标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中Ⅳ类标准,降低水生态环境风险。 

  工程技术公司持续开展新污染物治理研究工作,于今年2月成立了推进新污染物治理工作领导小组。推进公司新污染物治理市场布局,优化新污染物治理研发团队资源配置,并于今年5月成立了新污染物治理技术研究中心,开展新污染物相关的管理技术支撑、管控技术研发及工程化应用研究,推广先进技术成果。下一步,工程技术公司将针对抗生素、全氟化合物、内分泌干扰物等重点新污染物,围绕重点行业及园区,持续加强新污染物全过程系统治理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为更高标准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建设美丽江苏贡献智慧和力量。 

收藏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